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85 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功名忘不了

請用滑鼠左鍵點選下列連結,可以訂購古董張回憶錄。


1973年攝於台大傅鐘前

你相信不相信宿命?年輕的時候我不相信這些,現在不得不信!

 民國60年,我進入台大電機系,世界銀行副總裁林毅夫當時本名林正義,考進台大農工系。我與林毅夫交往,是因為我們對社團與政治有熱情,而這種性格的人,對現狀無法滿足,對於已經征服的目標,失去興趣,喜歡挑戰未知的目標。

 進入台大的新鮮人,每班有一位班代表,全一年級班代表組成一個「一代會」,林毅夫是「一代會」主席,我是副主席,兩人共同推動社團事務,關係非常緊密。等到我們升到二年級,兩人竟都有離開台大的奇想,也許是朝夕相處,互相影響的結果。

 一天,林毅夫告訴我:「世傑,我想休學投考陸軍官校...。」我則告訴他說:「正義,我有同感!」
 林毅夫說:「你也想考陸軍官校嗎?」我說:「我想到證券業去一試身手。」

 我們兩人這一段對話,並沒有太多的質疑,也沒有一句婉勸,反而都是祝福對方,提早離開台大,各自單飛。這種決定,只有惺惺相惜的朋友才能體悟,一般人都對我的決定有誤解,家人則是責罵與勸阻。甚至是我當時女友蔡美玲的父母,都因此而禁止女兒跟我交往,認為我不好好唸書、沒出息!

 幾十年人生回頭一看,我失敗無數次,逃亡坐牢進出法院,過著戰鬥般的生活,那是我當年的選擇,影響我的一生。如果當年我順服台大的富貴之路,也許已在青雲之上,不過青雲之路雖好,卻沒有挑戰性。 今天我如果重新選擇,雖然我會修改我的許多決定,但是「挑戰未知」的雄心,我不會改變。我相信林毅夫也是一樣,心有鴻鵠之志,難棲燕雀巧籠。

 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有一首「好了歌」,正是世俗觀點的註解,重溫這一首歌,更加確定我的豐富人生,才是我要的:

(曹雪芹作"好了歌")

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功名忘不了
古今將相在何方 荒塚一堆草沒了
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金銀忘不了
終朝只恨聚無多 及到多時眼閉了
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嬌妻忘不了
君生日日說恩情 君死又隨人去了
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兒孫忘不了
痴心父母古來多 孝順兒孫誰見了
小啟:

自即日起,古董張回憶錄在"網路我愛你"網站中同步刊載,歡迎舊雨新知蒞臨指教

網路我愛你網址:www.net520.com 

三分鐘看股市:台股在利空衝擊下拉回整理,目前的策略是『選股不選市』,仍有強勢表態的個股
~詳細分析請看168理財網或部落格~
(「古董張回憶錄」預購辦法請看部落格)

本文同時在(168理財網)www.168abc.net
(網路我愛你)www.net520.com刊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