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

90 台灣投顧的開山始祖--財神張

請用滑鼠左鍵點選下列連結,可以訂購古董張回憶錄。

在撰寫回憶錄期間,許多老朋友與我聯繫,喚起許多往事,其中一位老朋友,就是「財神張」

民國7677年,股市從1000多點,一路飆升到80009000點,最後甚至攻上12000點,這個同時,也是台灣經濟大幅成長的階段。

財神股友社首開投顧服務的概念

當時的法令,並沒有投顧的管理,有一位前輩叫做張明忠,首先有了投顧服務的概念,並且取名為「股友社」,從他之後,「股友社」大行其道,成為時髦行業。


張明忠在台北市萬大路成立「財神股友社」,這是台灣投顧的開山始祖,我給他取了一個外號叫做「財神張」。


「財神張」本來從事的是報紙分類廣告業務,有一天,他有了奇想,於是在工商時報、經濟日報登一個長條形的廣告,廣告內容很簡單,就是幾個大字:「今日再進哪支股?」後面小字則是留下電話號碼,以及他太太的名字,擺明了是在報明牌。


為了尋訪明牌我直奔股友社繳費

當時股市正在發燙,很多人瘋狂追逐股市,股票族看到這一則廣告,都會忍不住好奇,花一塊錢打電話去問個究竟。其中有一個滿腦子想賺錢的年輕人,就是我張世傑,也打電話過去問,從此認識了「財神張」。


我記得他報給我的第一支明牌,就是「大西洋」。

當時大西洋股本不到3億,股性很冷、成交量少,可是經過他報明牌之後,股價飆漲十幾支停板,不得不令人讚嘆「股友社」的威力。


為了賺到第二支股票,我親自跑到萬大路去拜訪他。「財神張」告訴我說,如果要第二支明牌,就必須先繳一萬元的會費。

為了得到明牌,我趕快包了一萬塊錢會費給他,果然沒錯,明牌來了,那支明牌就叫做「永甲特」。

在永甲特還沒發動之前,我已經先「上車」買了一些,隔了幾天「財神張」開始報永甲特,永甲特開始飆漲,我繳出去的一萬塊會費,很快就賺回來了。


當今的投顧就是股友社  先買、報牌、出貨

股友社這樣的經營型態,現在看來似乎沒有什麼稀奇,這是因為現在投顧的經營型態與20年前沒有什麼改變,不過財神張當年開創股友社,一定是反覆修正很多經營模式,畢竟所有新創的行業都是這樣的。


我們很容易就分析出這個模式:
留下兩支電話,每天報明牌,有繳會費的人,就讓他先上車,沒有繳會費的,想要吃免費的午餐,就讓他們抬轎。


然後再改良得更精細一點:「財神張」自己先買,會費繳得多的人第二梯次上車,會費繳得少的人抬轎還要給錢,最後壓在底下的是免費聽明牌的人,看報紙打電話去,照樣送你明牌。

但是股票總有跌下來的時候,總之最後一隻老鼠,不是「財神張」。

(待續)


小啟:

自即日起,古董張回憶錄在"網路我愛你"網站中同步刊載,歡迎舊雨新知蒞臨指教

網路我愛你網址:www.net520.com  


古董張看盤


我因為炒作信益陶瓷與 山水 老師有了首度的22萬飯局之後,我們變成了朋友,經常討論股票。因為主力圈子很小,大家都有共同的朋友,每天在市場上碰頭絆腳,互有禮讓。

 民國80年, 山水 老師經營萬象日報,在當時對股票市場的影響力非常龐大,後來結合主力「阿丁」、「大公孫」合作炒作「台火」,也曾震動全國。

 萬象日報後來賣給「大公孫」經營,於是逐漸在市場上式微,再度轉手出去時,由新聞界人士更名,接手經營幾年就停刊了。

跟吳光訓炒作六福

  山水 老師開辦的「倚天投顧」也很有名氣,每次 山水 老師開課,每人收一萬元,參加的人能得到的只是一支明牌,這麼貴的演講,每一場仍能收到一百多萬,可見他的威名顯赫。

 到了83年, 山水 老師跟「豐銀吳」吳光訓炒作六福,股價從100元炒作到200元。接下來又跟「阿丁」炒作順大裕、味全、中化、廣豐...等資產股,幾乎都能大漲23倍, 山水 老師於是身價上億。

開辦投資公司炒股 成為股市吸金大王

 利用媒體炒作股票,是 山水 老師所擅長的,雖然他的萬象日報已經賣掉了,但是他仍在真相電視台主持「股市真相」節目,開始吸收會員,而他這種會員跟現在投顧收費不一樣, 山水 老師的會員都是「出錢加入投資公司炒股」, 山水 老師於是成為股市的吸金大王。

 每當他向會員募集5000萬元資金,就成立一家投資公司,短短的三個月,就吸收500個會員,一般人吸收2050萬,手筆大一點的人則投入100500萬,這些都是炒股資金,總金額達到5億元,轉眼間旗下的投資公司就像一串香腸一樣。這時候, 山水 老師的事業生涯,走到人生的最高峰。

 8688年, 山水 老師用投資公司的資金炒作「中櫃」股票,就像拿破崙的滑鐵盧之役,不但是一敗塗地,而且幾次力圖振作,仍無力回天。

三分鐘看股市:大盤成交金額逐步放大,有利指數攻上7000點;但成交量無法進一步擴增到1800億元以上,大型股仍難持續強勢。而盤面上一些小型成長股,此時成為大盤的漲升重心,有些個股甚至一連飆漲十多支漲停,例如

詳細分析請看「168理財網」。
本文同時在(168理財網)www.168abc.net

(網路我愛你)www.net520.com刊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