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24「股市戒嚴法」就是「投顧炒作法」。

炒股再見!

我在回憶錄裡面敘述炒股的往事,引來大眾的關切,我發現大
家只想問我跟女藝人的交往緋聞,還有一家科技公司寄信給我,邀我出錢投資他的公司,真是令我啼笑皆非。
如果不是投顧,連炒股的門兒都沒有,難道大家不質疑,主管機關為什麼讓炒股文化成為「投顧專利」?今天我就來剝這個洋蔥!
索羅斯與羅傑斯 該被國際通緝嗎?
首先,主管機關根本沒有忠於職守,「投機炒股」跟「內線交易」是兩回事,怎麼可以都罰?如果說「內線交易」是犯法的,這是說得通的,但是你能限制股票市場投機炒作嗎?如果政府要「限制投機炒作」,台北股市的規模能健康成長嗎?台北股市要依照行政院規劃變成「亞太籌資中心」,可能嗎?
如果「投機炒作」是犯法的,外資投機炒作的行為政府要抓嗎?索羅斯10年前跟香港政府在股市裡多空大戰,香港政府敢對索羅斯發佈國際通緝嗎?那豈不是國際笑話了!去年國際投機客把油價炒高到每桶148美元,搞到美國政府把戰備存油都拿出來對抗油價了,你有聽說美國聯邦調查局把投機客抓起來嗎?
投機客是市場活力的發電機,投機客也有風險,炒股拉抬的同時,自然有另一個投機客準備用空單把你生吞了,市場機制會自然平衡的。
股市戒嚴法 授予投顧專利權
可是我們的主管機關毫無常識,反正管得越嚴,越多人上門求情,衙門自然就有威嚴!所以法令就開始越來越不合理,甚至忽略大眾的權益,最後就是把「喊盤」變成投顧的專利。
請問,投顧分析師為什麼可以上電視喊盤,一般大眾就不准談股票?現在誰談股票誰違法,範圍包括報章雜誌、廣播、電子網頁、DM、信函廣告、貼紙、日月曆、投資說明書、傳真、電話簿、海報、看板、布條、公車及其他交通工具上之廣告、自動電話系統、電子看板及電子郵件方式、或以講習會、座談會、說明會或其他方式所從事之證劵投資分析活動。
大陸股市每天已經成交一兆元新台幣了,台灣在「股市戒嚴法」之下,人人不准談股票,只靠投顧喊盤,可能一兆元嗎?
投顧龍頭「財隆林」 也在炒股
考試院正在研究,證券分析師納入國家考試,催生投信投顧法的前任「證期會主委」反對,他主張分析師資格由「投信投顧公會」辦考試,而「投信投顧公會」,自己人發證照給自己人,考卷放水選擇題佔70%,沒證照就違法,最高本刑五年,你說有這個道理嗎?
我們的分析師可以上電視解盤,招收會員,這是台灣獨有的現象,國外沒有。「分析師資格」在國外沒有強制性質,只是身份頭銜。既然如此,主管機關擬定「投信投顧法」草案的時候,為什麼還要把上電視的權利給投顧,而且分析師資格要強制考照?這是不小心弄錯的,還是故意的?
既然法律都定了,那就依法執法吧,真的要執法嗎?多少報紙、多少廣播電視台、多少網站都要「肅清」嗎?因為不敢肅清,所以就選擇性辦案,這就是我們的主管機關。
更好笑的是,「投信投顧公會」的龍頭老大,也就是前任「投顧委員會」召集人林進隆,自己就是知名主力「財隆林」,去年才因為炒股案被具體求刑5年,這又是什麼樣的法治生態?
大道公行 股市才能健康發展
我是因為知道這個問題的癥結,所以提出來給大眾公評,我們就事論事,不必添沙灌水,把社會公義扭曲了。
股票市場的發展,要大道公行,讓台灣人都可以談股票,就像不是律師也可以談法律常識,不是醫師也可以談養生之道,讓台灣人都成為投資專家,台灣才能成為國際資本家的天堂。
至於股票市場的專業服務,應該像律師、醫師一樣,有證照就能執行業務,為什麼一定要「靠行投顧」才行?難道是故意討好財閥嗎?如果有證照就能執行業務,不必「靠行投顧」,分析師靠口碑和道德吸引客戶,當然就沒有必要准許分析師上電視了。如果早一點就這樣做,正正派派的分析師,也就可以抬頭挺胸的見人了。
明天我將為大家準備一個趨吉避凶之道,希望對大家的財富有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