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32 投顧世界裡的 鬼哭狼獔、人妖撒嬌、小丑魔術....

炒股再見!

上個禮拜我在文章中提到,林友銘、張國治等人,在電視上賣
力表演的結果,可以月入一億元,然後運用完美的「逃稅方程式」,本來每月千萬的稅金,結果只有認繳一百萬上下。
讓吸血鬼撞倒在 十字架前面
我本來以為,文章發表以後,當事人會出來喊冤,甚至揚言控告我,所以我早已準備用更多資料,讓這些吸血鬼撞倒在十字架前面。等了幾天,結果竟然沒人敢喊冤,反而是有一位朋友跑來告訴我說,「我想當分析師」。
我聽到這句話,原本悶了一肚子的廢氣,立刻就關不住了。
當分析師真的很好賺,收「投顧」會員算小賺,收「代操」會員可以邊騙邊賺,像林友銘在電視上喊股票又可以順便「賺便當錢」,雖然「便當錢」只是3%~5%的「短打」,有賺就跑,可是這種每天賺幾十萬的「便當錢」,都是看不到帳、也不用繳稅的,而「一個月」累積下來,這種零用錢也足夠買一棟房子了。
對於想當分析師的朋友,我建議你先問自己的口才、行銷能力好不好。
現在的分析師並不是國家考試,目前投信投顧公會自辦考試、「自己發照給自己人」的證券分析師大約二千人,而電視上需要的分析師,不到一百人,所以分析師證照氾濫!
不男不女、非人非鬼的投顧遊戲
其實台灣根本沒有真正的「分析師」,公會發的證照,只是「分析人員資格」而已,自稱「分析師」就是欺世盜名。
有的人實在是不屑這種不男不女、非人非鬼的遊戲規則,還在癡癡的等候考試院舉辦國家考試,讓「分析師」名正言順的開業,可是投顧公會反對。
金管會是主管機關,金管會要不要主張國家考試呢?當時訂定這個遊戲規則的官員,退休之後跑去招攬生意,叫投顧公會把考試業務委託他來辦,所以這位退休官員也反對考試院辦理國家考試。既然退休的首長反對國家考試,現在還在金管會當官的徒子徒孫當然要繼續效忠了!
開計程車 可以不必靠行
於是,想當分析師的朋友,你們希望憑自己的實力服務大眾,那不是夢想,而是幻想,你還是要「靠行投顧」才行,你不服氣嗎?不服氣可以去開計程車啊,現在開計程車可以不必靠行了。
以前我們幾個投顧大老闆,常常會接到「有牌分析師」的履歷表,這種履歷表,前三志願大概就是送到「財隆林」、「女皇李嘉」、「古董張」這裡,我們這種老闆不在乎你有沒有學問,也不在乎你懂不懂股票,因為投顧賺來的錢,90%都是騙,所以就算你有諾貝爾獎的水準,我也不會為你買下200萬的電視時段做節目。
馬戲團式的投顧經營
所以大家常常看到電視上那些叫囂很厲害的人,收入卻很高,他們的演出都不是靠學問,也不是靠分析股票的能力,至少陳力豪、張國治就不是。如果不喊不叫,要不然就是像李嘉,他找來的分析師都要「迷死人的小生型」,脂粉味要夠,例如林友銘、張震。
比較例外的是朱成志,他的演出喜歡賣弄學問,所以在投顧業獨樹一格,可惜他熱衷於與公司派配合,形象大壞。
台灣股票市場很特別,散戶的成交量太大,盲目的資金太多,所以市場上充斥著鬼哭狼嚎、人妖撒嬌、小丑魔術...種種戲法,這種馬戲團式的投顧經營方式,就是我們的官員,為自己謀劃退休之路,創作出的法規所造成的。
誰來改善呢?沒有人敢!看看168理財網的老闆,被投顧告上法庭、被金管會修理、被調查局誣陷的下場,還有誰敢打破這種利益結構?
看來只有靠「古董張」了!
預告:未來我還要陸續談到 張瑋津、王金平、吳光訓、蔡天啟、鄭光育、柯建維、財隆林、張震、林鍾祥...,以及聯豪科、南緯、欣技、堃霖...等公司派如何炒股,並揭發黑道與股市的關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