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25 兵棋推演---如果今天上電視,我怎麼賣股票...

昨天看到「新聞哇哇挖」節目,主持人鄭弘儀說有很多官員在收錢,我覺得
很有趣,來賓盧燕俐小姐提到曾經與我碰過面,但是我們竟然未曾共餐,這是我失禮的地方。至於節目中提到黑道與股市的關係,日後我一定會詳細敘述。
不過我從發言中看出,大家都先看過我的回憶錄,有了充分準備才上陣,我不但欽佩各位的敬業精神,同時也深感榮幸。
最重要的是,節目中認為我的回憶錄可信度六成,我向各位保證,雖不能百分之百,但是「小有出入之處」百中無一。
最近很多媒體在追問我未來準備發表的人與事,我想還是按照原訂計畫逐日發表,不預先透露,並保留一些內容讓未來買書的讀者能夠專享。
說你想聽的話 爭取信賴 
由於我對炒股別有心得,也有很多媒體要我發表我對股市的看法,如果今天我要繼續炒股,我會怎麼說、怎麼做,先給大家一個示範,看完今天這一篇,希望能幫助讀者避開風險。
「推銷投顧」服務要先爭取認同,「販賣股票」也要先爭取認同,「分析師講得準」不見得收得到會員,有時候,觀眾甚至希望分析師說謊,分析師必須說大家喜歡聽的話。
比方說,今天是9849日,最近2個禮拜都在漲,如果我是分析師要上電視了,我不在乎分析盤勢準不準,我一定說你想聽的話如下:
1. 大盤從3900點漲到5600點,是不是很危險了?這是大家的一個疑問,有很多人不敢進場,有很多人認為買股票風險太高,也有很多人說景氣不好、基本面太差、有賺就跑....

2. 既然有那麼多人在怕,有那麼多人謹慎看待,有那麼多人看壞行情不敢買股票,這個行情就還沒結束,因為這些還沒買股票的人、甚至這些放空的人,就是日後潛在的買盤。既然明天還有很多人會買股票,你今天為什麼不敢買?

3. 最危險的是,大家一片看好,空頭也開始回補了,指數上了6200點,有人開始上看8000點、上看萬點...,這時候你就要小心了,這時候中線的「頭部」就要出現了。

4. 現在各國政府都要救股市,比起去年,現在還有什麼利空的力道可以把台股殺到3900點以下?現在還要喊「破底」,何必自己嚇唬自己!

5. 我們承認景氣很差,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好轉,但是資金行情已經引爆了,因為資金沒有去處。

6. 在股市一個漲停板可以賺7%,可是把錢存到銀行擺一年的利息也沒有2%,所以有基本面支撐的股票,漲幅就更可觀了。
7. 你不要去迷信明牌,也不要追隨炒作的股票,在中期來講現在仍處於低檔,選對股票的風險不高。

8. 你要選擇的股票第一個是「安全」,也就是「政府當靠山」,不會倒閉、不會掏空、不會下市的股票,先求不敗然後求勝。例如金融股,政府不會讓它倒閉。又例如鴻海、友達、中信金、台積電、中鋼,不論景氣多差政府也不會讓它出差錯。

9. 基本面不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,年報和季報不好看也是大家都預期的事情,大家都知道的利空就不是利空了,因為利空已經充分反映了!

10. 現在我介紹給你的就是,安全、穩健、未來最有爆發力的股票.....

......以上都是你聽得進去的話,而且也點名股東人數眾多的股票,吸引觀眾...
(爭取信賴之後,接下來,我可能就開始販賣投顧會員或是販賣股票了!)
如何辨認高風險的股票
至於危險的個股怎麼辨認,為了不影響實際行情,我選擇2033的佳大做例子。這個股票,至今已經跌了六、七支停板了,但是為什麼會崩跌,其實有跡可循。因為從今年年初到四月初,都在52元左右護盤,但是護盤無力、炒作失敗。
從技術線型來看,佳大從12月開始由36元漲到69元,雖然漲了一倍,但是一月份衰退67.8%,二月衰退60%,去年預估每股獲利2元,本益比25倍,遠遠超過一般本益比10倍的水準,完全脫離基本面,你如果在那時候去追逐他的大漲行情,那就是自找麻煩。。
由於佳大是小型股,在外籌碼有限,拉抬並不費力,可是大漲過程沒有引起市場共鳴,認同度不高,所以成交量也無法放大。終於50元以上護盤吃力,曲高和寡,最後的命運當然是回歸基本面。
天上掉下來的刀子不要接
以前有些業內朋友可能在這種情況之下來找我,目的是護盤,或是在高價出貨,條件可能是比方說出貨一萬張或二萬張,多少錢以上的價差算我的....。但是這種股票我通常是回絕的,我會要求自然沈澱之後再來做,因為現在正在連續跌停,「天上掉下來的刀子不要接」,我不要去做這種危險的生意。
有沒有仙丹妙藥呢?能不能用錢打上去,或是畫餅築夢,製造「本夢比」?我以後會提供實際的案例給大家參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