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

60 林文郎系列(5之1)--古董張:我看到了林委員的遺書...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炒股再見!

我一生的交往當中,如果要選出五位最重要的朋友,前立委林文郎一定在其中。因此我的回憶錄如果沒有他,絕對是缺了一大塊。

我知道林委員不希望我提到他,所以今天我只能向他說聲抱歉,這一整個星期,我將回憶過去與林文郎相處的精彩過程。
用紅筆修修改改 交代後事 
我最近一次見到林文郎,是在五月十日母親節的上午十點,地點在林森北路的華泰飯店,這也是今年二月六日我交保獲釋之後的第二度見面。

當我依照約定走進飯店的時候,遠遠看到林委員面容消沈,桌上躺著幾張A4的紙,正用紅筆塗塗寫寫...
「委員啊!你在忙著寫什麼?」我說話時,拉了對面的椅子坐下來。
「我在寫遺書。」林文郎還是低頭寫字。
「委員,為什麼要這樣?」我大吃一驚,以為他在開玩笑,湊過去看了一眼,果然是在交代後事。
「我已經塗抹了七、八遍了,還沒定稿,正在修修改改...。」
記者會後 打算用槍或用藥 
林文郎說,前途茫茫,諸事不順,官司纏身,活得沒有意思,乾脆自殺算了!
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。

林文郎平常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,怎麼會有尋短的念頭!
後來我更加確定他的求死之心,因為他右手從褲袋裡掏出一包東西,裡面是一百多顆安眠藥。

林文郎說,他打算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,發抒心中的不滿,然後吞下所有的安眠藥,或是直接舉槍自盡。
究竟是什麼事情,讓他完全變了一個人?
只有一個答案,「冤案」!
至少有三個案子是冤案、錯案 
我承認我古董張炒股,因為我真的炒股沒錯,所以我甘心服刑,沒有含冤。
林文郎跟我不同,他是市場的死多頭,看上一檔股票就只知道「傻買」,而且「會買不會賣」,所以在股市總是賠錢的。為了股票,他是散盡家財,與真正的「炒股聚斂」何止天差地別。
舉例來說,市場上合夥買股票,常有約定某日以前要賣股票結算盈虧,可是林文郎捨不得賣股票,又必須履行承諾結算盈虧,因此就會把股票從自己的A戶頭賣出,B戶頭買進,達到結算的目的,又不必把股票賣掉。
這種操作,被移送到了地檢署就變成「炒股事實」,你說林文郎能不含冤嗎?
比方說,92年我為了炒作股票而成立摩根投顧,需要信用良好的負責人申辦刷卡業務,林文郎還將自己的兒子借我當負責人,後來我的炒股案爆發,牽連他們父子,真是非常抱歉,這又是一冤!
又比方說,美克能炒股案,林文郎身為法人董事,接受媒體採訪時正正當當的「報佳音」,引用的都是已經在市場公告的落後資訊,他並不知道媒體會因此大做新聞,造成美克能漲勢欲罷不能,而這件事情移送地檢署之後,又成了炒股案,當然也是一冤!
欠他錢的朋友 別再欺負林文郎了! 
林文郎被收押的時候,我已經被關在看守所,檢察官提訊我,我並不意外,意外的是「為什麼要收押林文郎?」
檢察官說,當初傳訊林文郎的時候,林文郎拒不到案,拖延了一個禮拜,所以有湮滅證據、串供之虞,必須收押。
我在訊問中還知道一個大秘密:據說,檢察官起出一大疊支票、本票、借據,都是別人向林文郎借錢,林文郎都沒有去兌換,總金額達到一億多!
欠林文郎錢的支票有一億多?那麼沒查扣的支票還有多少?林文郎對朋友真的很慷慨!我要呼籲欠錢的朋友,趕快還錢,別欺負他了!
幫助朋友 總是分毫不取 
記得有一次,我在電視上違規喊盤,證管會要罰停牌,於是我去找林文郎幫忙,林委員很熱心的帶我去找證管會主委陳情,此事因而從輕發落,罰錢了事。
死路變成活路,我當然要重謝林文郎!我拿了20萬紅包去找林文郎,吞吞吐吐也不知說了什麼,林文郎當場退回我的紅包,並且說:「張董,你怎麼可以這樣,我把你當好朋友,你怎麼可以拿錢給我!」他這麼一說,我反而感到羞愧。
其實不只是這次,大家都知道,我是這麼會惹麻煩的人,當然常常要找他幫忙。無論是汽車罰單,或是流漣夜店被警察帶走、或是黑白兩道的瑣碎小事...,林林總總都找他幫忙,他不但沒收過我一分錢,反而常常送禮給我。

每逢年節,林文郎分享我的粽子月餅,都是他有什麼我就有什麼,如此朋友之義,世間難有第二人。
玩股票難道不能合法成為樂趣嗎! 
我在華泰飯店與林文郎臨別時,他還告訴我說:
「我真後悔進入股市,想當初我搞營建,還有幾十億身價,沒想到搞到今天,不斷慘賠,官司纏身,還要面對牢獄之災,真是誤入歧途!」
有一次,林文郎跟我說開玩笑說:「張董,我們兩個人這一生真的很相像,我們最多的精力,都花在股票與女人身上。」
哈哈...這是酒後笑談,講出來與林文郎一同回味,林大嫂不要斤斤計較了,他的「女人」指的就是大嫂妳本人,他這一輩子都離不開妳,跟我開開玩笑無所謂,妳就勸他想開一點吧!
小啟:

自即日起,古董張回憶錄在"網路我愛你"網站中同步刊載,歡迎舊雨新知蒞臨指教

網路我愛你網址:www.net520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